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波羅的海 三國演義

今次波羅的海三國之旅,由愛沙尼亞開始。從香港到愛沙尼亞,需要在芬蘭赫爾辛基轉機,從赫爾辛基到愛沙尼亞首府塔林的機程則只需 20 分鐘。到達塔林的時候是傍晚六時許,從酒店房間可以看到塔林的市容:淺藍色天空下布滿磚紅色屋頂的平房,當中聳立幾枝教堂的尖頂,其中四個更是很有美感的洋頭形狀,對這個城市的第一個感覺是她很寧靜、安逸。

嚴肅面具 拉脫維亞

比較下,拉脫維亞的里加比較古典和嚴肅,建築物雖然有點殘舊,但看得出那份別具匠心的高雅。遊里加的主要景點是舊城區和雲達里宮殿(Rundale Palace),這個宮殿和俄羅斯的嘉芙蓮宮是同一個設計師,不消說,面的房間都是雕樑畫棟、燦爛奢華,不過規模還是不及凡爾賽宮和嘉芙蓮宮。

優雅城堡 立陶宛

立陶宛的維爾紐斯,氣氛是三個城市中最活潑的,整個城市的色彩比較鮮艷,讓人覺得她很清新和有活力,相信這是因為她比較注重重建和維修,經過潤飾的建築物,雖不是原裝正貨,卻賞心悅目!

遊維爾紐斯必到的景點,應是達卡城堡(Trakai Island Castle),城堡坐落湖中心,增添一股神秘感。從湖邊木橋走進堡內,只見疊疊層樓,跑進主樓內,啊!原來是一所歷史及藝術博物館,收藏了多個世紀前的精品如陶瓷公仔、雕花玻璃瓶及衣飾等。那兒亦有地窖,地窖盡處有口井,往井內看下去,有一具人的骸骨(當然是假人),樓與樓中央的空地還放置用來幽禁囚犯的木籠和鐐銬,原來堡壘本為一個公爵所有,戰爭時變成了監獄,怪不得氣氛陰陰沉沉的。好奇的走上主樓旁一條窄窄的樓梯,拾級而上,轉了個彎,暗暗的看不到盡頭,也不知通往何處。我膽小,只好放棄,走回頭才發現旁邊有個「行人止步」的告示牌,蠻詭異呢!                                             

城堡面陰森,但城外卻別有一番景象。城堡巍峨,風帆冉冉盪漾湖上,樹叢婆娑,剛好夕陽斜照,把一切倒影到湖面,好一幅風光如畫!

三個國家中,以愛沙尼亞人最友善好客,拉脫維亞人則較冷漠,比較明顯的例子,是在拉脫維亞街頭,攤販和服務生都面無表情的!三國相同之處,是她們都有那種歐洲獨特的悠閒和浪漫,無疑是個度假好地方。此外,拍友們一定滿載而歸,蹓躂古城區,教堂宏偉,面裝潢華麗;房子外牆窗戶都繪上圖畫,花兒、動物、卡通都各有特色,就連招牌都生動有趣,舉目皆是攝影題材。

reader
Baltic Sea
location
01

遊維爾紐斯古城,意外地見到
這個由不同圖畫砌成的三角。

02









雖然近幾年已愈來愈多香港人到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旅行,但普遍對這三地仍然無清晰的概念和印象,今次透過讀者 RR 的文章,可對這三地的著名景點及市內景物,有個基本的認識。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