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福建土樓避世遊毋須請假

「報告,報告 我們發現在中國的東南方,有上百個疑似導彈基地的物體」美國戰略防禦計劃於 1986 年使用衛星,窺探到中國福建省的山頭有連綿不斷上百個圓圓的物體,懷疑是導彈基地。後來,美國經過深入調查後,得悉那些「導彈基地」原來只是一些土樓。這場核彈疑雲結束後,從此福建省這些圓圓的客家土樓便揚名於世,並於 2008 年 7 月成功申報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原本以為福建省是個遙遠的地方,原來只要乘一夜火車便可到達,不用請假便可遊覽這些別具特色的文化遺產,簡直是一個最好的周末行程。星期五晚,我們九時多在深圳乘夜車上福建,第二天清晨 4 時多就到了福建的永定。因為一早在網上預訂了土樓的房間及接送服務,所以我們一出火車站就見到有接待人員在等我們了(其實他是老闆呢!)。好一輛七人車,雖然是國產貨,但挺舒服!

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洪坑民族文化村。我們住的是「福裕樓」,是比較「年青」的土樓,只有 129 年歷史,是三兄弟共同擁有的土樓,三座土樓相連,猶如三座小山。

我們放好行李後,就周圍逛了。原來土樓不只有圓形,還有長方形、正方形、「日」字形、傘形、半月形、橢圓形等,隨處可見,各有特色。土樓的建築亦大有學問,既要防盜、防風、防火,也要符合風水五行。土樓全用木建,最低層是廚房,第二層是糧倉或儲倉,第三層以上才是住人的小房。房內沒有廁所,房門外有個小露台,除了讓人觀景外,原來還是放「便便桶」的地方。

此行除了認識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外,還享受了兩天無憂無慮的鄉間之旅。住進上百年的土樓,那古意盎然,令人感受到別不同的韻味。雖然日間人聲鼎沸,但夜間寂靜閒適,頭頂上繁星蔽天,又豈是都市人唾手可得的享受呢?這的雞會飛得很高,我很久沒有見過會飛的雞了,真令人興奮!還有不吠人的狗,牠們見慣外來人,見到我們時,還會搖頭擺尾,十分可愛。牠們常在大大的草坪上自由自在地追逐扭打,好不開心 。

經過兩天的心靈洗滌之旅,星期日晚上踏上 10: 50 pm 開出的火車,直奔深圳。星期一早上 8 時已到達香港境內的火車站,繼續營役上班生涯。

reader
C. Lau
location
China
01

這個南溪土樓群是我比較喜歡的土樓群,因商業味不重,遊人不多。

02









不少人都對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福建土樓大感興趣,卻都以為路程遙遠交通不便,要告幾天假才可成行,今次讀者 C. Lau 卻把自己毋須告假,只用一個周末便可遊遍多座土樓的經驗跟我們分享,大家不妨趁初冬天朗氣清,探探土樓的魅力吧!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