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北海道道東夏末賞心自駕遊

北海道道東是日本最東北地區,令人想起寒冬的流冰之旅,但九月是夏末淡季,天氣仍然溫暖,舒舒服服地租車自駕遊,實在是賞心樂事。北海道賞花原來並不限於富良野,網走市附近的大空町朝日丘公園,就有很大片太陽花海,而且還是無料參觀,旁邊有個「幸福的鐘」,可以搖繩擺動鳴響。道東地區也因今年初馮小剛的電影《非誠勿擾》而廣為人認識,這個公園前便豎立了一塊木牌,標明是電影的拍攝場地。

海鮮燒烤樂趣無窮
網走市以西有個名叫(Saroma)湖的地方,沿途經過一個海鮮販賣市場,場內有各個大水箱養了鮮活的各類海產,像中國人的街市一樣,最特別是隔鄰備有燒紅的炭爐(像郊野公園那種一樣大),供客人即買即燒,場內有手套、食具和調味料供應,旁邊有飲品自動販賣機。我們買了帶子、蠔、大蜆、螺和一條已好醃過的鯛魚,盛惠 2,000 日圓,一邊喝冰的烏龍茶一邊燒烤,盡情享受燒活海鮮的美味和樂趣。最開心的是地方寬敞遊人也少,確是悠然自得。

世界遺產知床半島
知床半島是道東「大地的盡頭」,在 2005 年被列入為世界遺產,天然資源豐富,自然景色保存得很好,沿岸成為海鳥棲息居所,每年夏季 5 月至 10 月底都有觀光遊船,由宇登呂航行至最東北點的知床岬,沿途可以欣賞壯麗的懸崖和瀑布,原始的地貌,的確可以幻想遠古侏羅紀時代恐龍雄霸大地的景象。其實眼前現實中的原野生態景象也很目不暇給,短短三小時的船程我們已經看見過 3 次黑棕熊的出現,就在沿海淺灘上,有單獨的,也有母子同行,如有攜帶攝影長鏡或望遠鏡則看,
如有攜帶攝影長鏡或望遠鏡則看得更清楚,每次都是船長首先發現,真好眼力呢!

知床五湖是知床半島的名勝,沿湖遊覽一周需時約 90 分鐘,湖很細小,但水平如鏡,隱敝在原始森林之中,襯托背面連綿的山峰,即使是夏季,顏色仍然層次豐富。最有趣是這兒有很多梅花鹿,而且毫不怕人,這看鹿有別於奈良公園的感覺,因為除了不准餵飼牠們之外,這兒的環境更原始,我們在行山的樹林中偶爾會碰到梅花鹿在一旁吃樹葉,遊人們都會很自律並安靜地只站在一旁觀望牠們,享受大自然之餘又不會破壞或擾亂環境。

釧路名物勝手丼
釧路市最著名的訪客是丹頂鶴,每年的冬季由西伯利亞來到北海道釧路濕原過冬並繁殖,其餘的季節想一睹牠們的風采,便要到丹頂鶴自然公園,現在放養約 20 頭人工繁殖的丹頂鶴。園內雖有鐵欄把遊人和鳥分隔,但其實牠們棲息之地正是濕原的一部分,因此環境天然,並不像一般的動物園,可以近距離觀看這些美麗幽雅的鶴,很值得參觀。另外,釧路市的和商市場與札幌、函館並列為北海道三大市場之一,偌大的室內市場擺放了數十個海鮮攤檔,當地名物是勝手丼,做法十分有趣:先到賣飯的檔位買一碗白飯(有大、中、細碼可選擇),然後再到海鮮檔位自由挑選各種新鮮魚生做配料,因此不用侷限於平時店鋪提供的三色丼、親子丼組合,各式各樣皆可併配而且豐儉由人,市場中間位置擺放了桌椅,客人們買完自己親手挑選的勝手丼便立刻可以品嘗,十分好玩呢!

reader
Eileen
location
Japan
01
知床半島的梅花鹿。
02









北海道毋庸置疑是最受香港人歡迎旅遊目的地之一,不同季節不同地區均有獨特景觀或活動,難怪百去不厭。雖然要效法今次讀者 Eileen 的道東夏末自駕遊要再多等一年,但不妨放入閣下明年的旅遊大計內。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