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漫步「婚姻之路」奧比多斯

奧比多斯(Obidos)是一座位於葡萄牙里斯本八十公里以北的白色小鎮。它位處海拔八十米,依山而建,西元前 308 年已經存在。奧比多斯有著很有意思的典故:話說在 1282 年,皇后伊莎貝拉途經此地時,迷上了這座被中世紀石圍牆環繞著的白色小鎮,國王迪尼斯因此便把它作為結婚禮物送給了皇后。自此以後,奧比多斯便成為歷代葡萄牙國王送給皇后的傳統結婚禮物,因而得名「婚姻之城」。

看厭了大城市的繁亂,決定要到那麼有詩意的奧比多斯走一走。我從里斯本搭地鐵(黃線或綠線皆可)到 Campo Grande 站,依照指示牌走到地面層室外的巴士站,乘搭 Rodoviaria do Tejo 公司向 Caldas da Rainha 方向開出的”Rapida Verde”快捷巴士。上車後由司機收取每程6.65 歐元的車資, 70 分鐘後便抵達奧比多斯。

抵達後我便往那裡的旅遊中心查詢資料、索取免費地圖。看到那只有手掌大的地圖時,真的嚇了我一跳。那旅遊中心的服務員堅稱因為奧比多斯地方很小,就算沒有地圖也不會迷路。我只有在半信半疑下展開我「婚姻之城」的探索。

城牆下遊古蹟

奧比多斯有別於葡萄牙其他名城如里斯本、辛特拉等,它沒有甚麼大型標誌性的景點,主要街道亦只有兩條,粗略行遍全鎮也只需約一個小時,是名副其實的一個小鎮。然而,奧比多斯的美卻正正在於雖然細小、恬靜,但又有著豐富的歷史背景,活像一個裝滿了寶石的小寶盒,很快便令我迷上了。為了真正感受這個「婚姻之城」的美態,我決定放慢腳步,於迷宮似的迂回狹窄的碎石路上漫步,細味欣賞路旁兩邊開得嬌豔的鮮花及不同特色的白色小屋所帶來的驚喜。

來到奧比多斯,當然不能不登上摩爾人在七世紀築起、全長 1.5 公里的石圍牆(要走完全程,需時約兩小時)。從高處欣賞奧比多斯全鎮及周邊綠油油的田野美景,真的令人心曠神怡。石牆高度只有約半米高,在圍牆上行走時要份外小心。鎮上亦有著其他不同時代、具高度藝術價值的古跡:如十三世紀的施洗約翰教堂,奧地利女皇在十六世紀下令興建的羅馬水道橋,及曾為皇室行宮、現為國營旅館(Pousada)的古堡等等,都是值得一看的景點。愛好現代藝術的朋友,亦可到著名戲服設計家馬多斯的博物館(Abilio de Mattos e Silva Museum)欣賞他不同類別的設計及收藏,或到市政府博物館欣賞藝術學生的裝置設計。

奧比多斯雖然地方細小,人口只有三千多人,但卻有著多間高水準的餐廳,包括由米芝蓮推薦的”O Alcaide” 等。若時間充裕,不妨在此享受一頓豐富的午餐(餐酒、前食連主菜約 20 歐元/220 港元)。愛好陽光的朋友,更可選擇於餐廳在室外擺設的座位進食,餐廳多數會在每碟食品加收 0.2-0.5 歐元(約 2.2 至 5.5 港元)作為室外侍餐的附加費。
 
奧比多斯的景點都是免費入場的,旅客的消費只在於個人購買紀念品及住宿用餐等,絕對是一個非常值得作一日遊的地方。

reader
Biddy O
location
01
居民在家前售賣工藝品。
02









近期多位樂壇天王天后相繼被爆出已秘密結婚,成為城中話題,相不到在葡萄牙里斯本附近,竟有一個別名「婚姻之城」的小鎮奧比多斯!看過讀者 Biddy O 的介紹,此鎮不單風景秀麗,而且交通方便兼消費不高,下次遊里斯本,不妨預留時間到此作一天遊!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