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拜訪吳哥古城的風采

柬埔寨位於熱帶,全年溫度均高於 28 度以上,11 月至 2 月是當地的「冬天」,氣溫較為溫和,是旅遊吳哥窟(Angkor Wat)的最佳季節。

行程由香港經胡志明市到暹粒(Siem Reap),飛往暹粒的是舊式螺旋槳飛機,叫人既緊張又興奮。從暹粒機場到市中心約 30 分鐘車程。我們入住的 La Residence Hotel 是低層平房建築,清幽雅緻,與酒店外的煩囂鬧市彷彿是兩個世界。

歎息的日出與日落
稍作休息後,我們馬上趕往以看日落著名的巴肯山。汽車及 tuk tuk 車只可開到山腳,上山可選擇步行或騎大象。日落前一個多小時,山頂已擠滿遊客。看天上幻變的彩霞,心中不禁驚歎天地之美。日落後天色開始轉暗,加上山路崎嶇,遊人要藉微弱的電筒光才可順利下山。

日出也是吳哥窟的著名景觀,凌晨五時,路上已經熱鬧起來,的士、tuk tuk 車和單車浩浩蕩蕩的朝同一方向奔馳。大家靠月亮的餘暉,摸黑走入吳哥窟深處。天色漸漸由黑轉藍,期待的晨光卻未能穿透低壓的雲層,令大家失望而回。

吳哥神殿攝人建築
吳哥景區的神殿群是遊客必到之處,雖然大部分的神殿都歷盡天然侵蝕和人為毀壞,破落不全,但根據建築結構,仍能想像到它全盛時的宏偉及瑰麗。神殿的建築形式,大都是中間的通道貫穿南北,正對的一道道石門看似重的畫框,相當特別。兩邊則對稱地建有荷花池、偏廳及長廊等,甚具氣勢。

吳哥窟是眾神殿中最為人所熟悉的,它不但保存完整,而且佈局層層遞進,要到達最高點,必須手足並用地爬上傾斜度高達 70 度的狹窄石梯。巴戎廟石柱上「吳哥的微笑」,有攝人的魅力,石像婉約的眼神彷彿在細訴它昔日的風華。女皇廟面積不大,但殿內的石雕十分精緻,整座寺廟用紅磚砌成,透出淡淡的橘紅色。塔普倫寺因《盜墓者羅拉》一片而著名,樹根交錯地纏繞寺廟,分不清是樹依靠寺廟而屹立,還是寺依靠樹根而不倒。

吳哥城城門兩旁的石雕,左邊的天神和右邊的惡魔遙遙相對。但神及魔卻敵不過人的貪婪,有不少石像頭都被偷去,落入收藏家手中,現在看到的有部分是仿製品。景區周圍不時會碰到討錢或賣紀念品的孩子,他們緊追遊客,為的只是一塊美金或一顆糖果,路邊更有被地雷炸至四肢不全的賣唱者,以傳統的柬埔寨音樂,細訴他們可悲的遭遇,令人不禁心酸。
吳哥古城的引人入勝之處絕不限於它叫人歎為觀止的遺,而在於對人文風情的探索及對戰爭的反思。

reader
MC
location
Cambodia
01

友善的柬埔寨小孩。

02









1. 由於路上塵土飛揚,乘 tuk tuk 車記緊帶上口罩。
2. 12 月的清晨及晚上均有涼意,需帶備風褸。
3. 若想拍攝小孩子,可多帶點糖果送給他們,他們都會很樂意被拍照。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