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拉普蘭尋找雪地火狐

「狐狸之火」( Revontulet)的意思是古代芬蘭人相信有隻神奇的狐狸在雪間奔跑,它的尾巴掃起雪花在月下反射,幻彩便映照成美麗的北極光。北極光總是讓人覺得遙不可及,我們為了追蹤這種充滿魅惑特質的天文景象,決定到訪芬蘭拉普蘭一趟。

伊納里(Inari)位於芬蘭北部,先由赫爾辛基乘內陸機(約 80 分鐘)前往伊瓦洛(Ivalo),再轉乘巴士(約 40 分鐘)到達伊納里。伊納里擁有全芬蘭 187,888 個湖泊中面積第二大之伊納里湖,遊客可於這進行釣魚、獨木舟及滑雪板等活動。伊納里的人口及汽車都很少,連交通燈也沒有,大部分商店都只在周一至五 10 am 至 5pm 營業。

幸運地,我們於伊納里的第一晚已經遇上北極光,當晚天氣約攝氏1度,由於傍晚時份曾經下雨,天空的雲層也變得稀薄,是觀賞北極光的基本條件。於11 pm 北極光便開始出現,有很多不同形狀的變化,全個天空都好像給北極光染了綠色一樣,沒想到如此神奇的景象真的在眼前出現,大約維持了 45 分鐘後慢慢消失。拉普蘭由每年 10 月至翌年 3月為北極光高峰期,但必須於清澈無雲的晚上,加上遠離城市燈光的騷擾才有機會出現。

遊客亦可參觀伊納里內的「SIIDA-薩米博物館及北拉普蘭自然中心」,「SIIDA」展覽了芬蘭北部的自然和文化特點,從冰河時期至今的環境發展和變化;同時亦透過展覽生動地向遊客講述北極地區土著居民的生活、畜牧馴鹿傳統、以及語言發展。 



 

reader
Mabel Szeto
location
Finland
01
1. 第2晚所見不同形態的北極光。
2. 當湖水結冰,水上飛機還能開動嗎?  
3. 誰說北歐人冷漠 ?
02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