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約旦古城神跡行

燦爛的陽光、一望無際的橄欖樹園和佩特拉古城固然是你應到約旦的原因,但莫忘記了蔚為奇觀的哲希拉古城 (Jerash)及在「新約聖經」中記載有關耶穌顯示神的 Umm Qais。

羅馬遺風哲希拉
在約旦的眾多歷史古城中,位處首都安曼北部 48 公里的哲希拉名氣不及佩特拉古城,但她的規模之大,實不容錯過。


購票後通過哈德良門 (Hadrian's Arch)就正式進入了公元前 63 年至公元 900 年的古羅馬城市哲希拉的範圍。左方有些石垣,穿過就是賽馬車場 Hippodrome,每天在沙地上會上演古羅馬士兵爭奪戰。通過收票站後是一條大道引進橢圓形的 Oval Plaza,只見石柱林立成行,雄偉處令我目定口呆。 依右方走是一條筆直的石柱走廊 Cardo Maximus,矗立在兩旁的雕花柱很高,每根石柱上雕刻各種花紋,工藝異常精湛。


大道兩側有古橋的橋墩遺址、水道、噴水池,向山上轉去是復修中的北面半圓形劇場,在山坡是月神殿,在山坡的另一方,馬賽克地板遺址不准遊人進入,遊人要從高處的石垣頂望下去,但我和朋友從遺址旁邊找到一條小路,引到遺址的另一邊,我們找到其他已剝落、不完整的馬賽克地板,似乎遊人都不知道這可零距離觸摸到地板的地方。


再走 5 至 10 分鐘便會到南面半圓形階梯式的劇場,台階上的石柱頂及底有花卉裝飾,劇場中有 3 位樂手每隔 15 分鐘就在平台下奏樂,氣氛熱鬧。我們跨步走上石梯頂部,在這把 Oval Plaza 一覽無遺。穿越劇場石梯中的通道,見到地上散無數雕有希臘文的石塊,因古羅馬深受古希臘的影響,繼而在建築方法及布局中滲透出來,花紋的精細度可說是無與倫比。


耶穌驅鬼 Umm Qais
關於 Umm Qais(亦名為加大拉 Ancient Gadara) 的資料很少,但「新約聖經」中就記載在在此發生有關耶穌驅鬼的故事。從北面城市 Irbid 到 Umm Qais 車程半小時。曾是北面古羅馬 10 座聯邦城市 Decapolis 中的一座,興盛於公元前 3 世紀,曾是重要的文化中心,在公元 749 年因地震破壞而從此消失。

山上至今還殘存建造王宮的石柱,原來石柱是以黑色玄武岩建成,雖然歷經幾千年,佇立至今,花紋不減清晰細膩。附近找到由大石製成的水池及出水處,可惜池水早已乾沽。

在山腳下是以色列、利亞及巴勒斯坦多年衝突必爭之地加蘭高地(Golan Heights),加利利海 (the Sea of Galilee)也和我咫尺之隔,相傳耶穌在這遇上他的門徒彼得、雅各及約翰,亦在此多次顯示神。「新約聖經」中亦記載:「耶穌來到加大拉時,遇到兩個被魔鬼附身的人,耶穌將魔鬼驅逐至豬群 ,最後豬群淹死在湖中。」到底是否就是加利利海?我不得而知,但眼前山坡上長滿獨特多剌的紫色、黃色野花,風景十分怡人。

reader
Janet Ho
location
01
古城內有兩所劇院,這是北面的劇院。
02









對喜歡探索中東文明古的朋友,一定會留意約旦,只是佩特拉古城的名氣實在太響,容易令人忽略了其他同樣有歷史價值的古景點,多謝讀者 Janet Ho 的推介,令我們見識到可觀性甚強的哲希拉及 Umm Qais 。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