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秋天自駕遊加拿大

秋天的加拿大總是令人想起醉人的秋色,大多數人或者都會聯想起洛磯山脈上的 Jasper 及 Banff 國家公園,而這些熱門景點都被介紹過無數次了。但是除了這些熱門景點外,從阿伯達省(Alberta)的南大門卡加里(Calgary) 到艾特蒙頓(Edmonton),附近還是有很多美麗景色讓你去發掘。以下就是我們去年在九月下旬到加拿大自駕遊時的其中一段經歷。
從香港直飛溫哥華再轉機到卡加里,同日下午就可以到達。翌日起來有點寒冷,但對當地人來說當然不是一回事,就像他們所說:「It's not cold, it's cool!」駕出租汽車到 Deane House Historic Site 時要經過一處鐵路平交道,有火車駛過時汽車就要停下讓路。稍為年長的朋友可能都要記得,香港鐵路電器化前用柴油火車頭的年代,就有類似情況,不過加拿大的貨運列車不是一般我們在香港見到的幾十卡,而是百多二百卡!有時候那些火車還會停在平交道上,不知何時才會開走。

艾特蒙頓小峽谷
參觀過卡加里的景點後,驅車上高速公路北行,再經一些郊區道路後來到 Dry Island Buffalo Jump Provincial Park,目的只為想看看旅遊書所形容的小型的大峽谷,黃昏前我們趕到艾特蒙頓,在酒店安頓後駕車到附近一個大型商場 West Edmonton Mall 逛街及吃飯。泊車時剛好遇到日落,太陽就在水平的前方,由於陽光太過耀眼,駛進停車場後跟本看不到前面的情況,惟有匆匆駛在一旁看清楚四周的環境。無論外出還是在本港駕車,安全始終第一。
在旅程的第三天,早上逛過市內的 Royal Alberta Museum、Government House、Alberta Legislature、St. Josaphat's Ukrainian Catholic Catheral 等,下午前往東面的 Ukrainian Hertiage Park。原來公園在這段時期只是逢周末才開放,要是我們早一天來到的話就要碰門釘。話說這個公園有些復修了很多上個世紀 20 年代前後的建築,還僱用了一些人扮演當時居民,不過看來總是有點不倫不類的感覺。公園前的停車場有很多黃葉,我們倒是拍照拍得不亦樂乎。

國家公園與動物對峙
跟去遊覽的是重頭戲 Elk Island National Park。相比起加拿大的其他國家公園,Elk Island 規模不算大,車路更貫穿其中,很方便。我們首先駕車到 Bison Loop Road,雖然旅遊書上說黃昏時分是最適合觀看野生動物的,但是我們很容易便在樹叢中發現一群 Bison(北美水牛),這時新買的望遠鏡終於大派用場。駛回 Elk Island Parkway 時,更有一大群 Bison 攔在路中央,兩方向的車輛都要停下來等待它們離去;Bison 是很大型的野生動物,畢竟有點危險性,所有遊人都是乖乖留在車上拍照。
國家公園設有約十條步行徑,我們挑選了一條比較短兼且連接停車場的 Simmons Trail 來走走。在停車場泊好車後,開始不久便在步行徑上看見一隻小動物,我們靠近時它便把頭埋在草叢中以為別人看不見,噢,原來是一頭刺蝟!一路上我們都沒有踫見其他人,最多的就是松鼠,而且陽光逐漸減弱,所以決定在一個連接點提早折回頭。快要到達停車場的時候,卻發現距我們約 30 公尺外有一頭大型動物站在路上
大家維持對峙局面數分鐘,最後還是牠自行離開,我們才得以通過。後來放大了當時拍的照片(不曉得當時為甚麼忘記用望遠鏡看清楚),才知道它不是 Elk,而是在這國家公園數目更少的 Moose(北美麋)!
安全返回停車場取車,駕駛一會又看到兩頭普通的小鹿,之後也看到很多 Bison 出來覓食。黃昏的陽光是特別美麗,枯草也給照得變成金黃色。

reader
Iris Chu & Eddy Wu
location
Canada
01
Dry Island Buffalo Jump Proviinical Park 的微型「大峽谷」。
02









秋天賞紅葉,日本和加拿大都相當具代表性,只是後者距離太遙遠,以致能親身一遊的人始終不太多,今次從讀者 Iris 及Eddy 的旅遊經歷中,令我們充分感受到楓葉國鋪天蓋地的迷人秋色。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