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蘇格蘭西部高地遠足之旅

五月初在英國參加了一個行山團,路程是蘇格蘭西面的高地行山徑 (West Highland Way),全程 83 哩,走的算不上是崇山峻嶺,但沿途景色壯麗,加上很多人對蘇格蘭有份解釋不來的情意結,故此在英國本土相當受歡迎。
團友連領隊一行 11 人,是全女將,亦是人種大集會,包括來自冰島、加拿大、東歐等五湖四海。在格拉斯哥集合,首度碰頭,難免互相打量,我在香港極少行山,暗忖若「不夠班」,在旅途上趕不上,拖累大隊進度,那便難堪了!
7 天盡享湖光山色
起步點是格拉斯哥以北的 Drymen 村,一直北上至英國最高的內維斯山(Ben Nevis)山腳下的威廉堡 (Fort William)。我們用 7 天行畢全程,每天平均要行 12 哩和攀登 340 米的高度。首兩天是沿洛蒙德湖 (Loch Lomond)湖畔行,左面是湖,右面是洛蒙德山 (Ben Lomond),路窄而崎嶇,頗險峻,一不留神,有跌入湖的危險。但景色肯定是那種蘇格蘭式、扣人心弦的湖光山色,有別於瑞士那種明信片式的明媚景緻。中段由 Inveranan 到 Tyndrum 的路徑,有部分是數百年前趕牲口時用的古道,相對平坦,四野無人,一片荒涼,大有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味道,藍天白雲下,淒美得可以。入到歇息的村落,又見小橋流水。繼續北行,山脈延綿,群山環抱,即使烈日當空,峰頂依然白雪皚皚,極之壯觀秀麗。
沿途的食住安排
除了風景,值得一提沿途的食住安排。每晚的落腳點,有地道的 B&B ,亦有湖邊的高尚酒店,視乎當晚所到的村莊有甚麼設施而定。最有趣的一晚是住在 Bridge of Orchy 火車站月台上的小屋,前屬鐵路工人宿舍,現改作旅店。雖然是碌架床,但床單被鋪漿硬雪白。典雅的起居室,舒適宜人。偶有火車到站,我們還可以拉開窗簾,與車上乘客打個招呼!
每天出發前,大件行李有專人負責載運到下一目的地。我們只須揹自已的背囊,但蘇格蘭天氣變幻無常,陰晴冷暖衣物,一應需備,再加上午餐糧食和大量清水,肩負的擔子也不輕。每天清早,先來個豐富的英式早餐,但在蘇格蘭,早餐分量來得更大、選擇更多,首數天還慣性地吃煙肉、香腸、蘑菇,但深入高地時,已入鄉隨俗,轉換了土產鱒魚、熏鯡魚和血腸 (black pudding)!即使每天午餐都離不開由旅館包辦的三文治、朱古力條、乳酪、薯片和生果,但行到很累的時候,名副其實的野餐是特別滋味的。此外,每日步行完十數哩後,可以在洒吧享受那品脫冰凍生啤,肯定是我們奮勇向前的誘因!整團人極速混熟,大家都不拘小節,熱愛大自然,惺惺相惜。幾名團友腳部都行出大水泡,但我們互相扶持,終於完成一次很棒的旅程。
reader
美年達
location
England
01
驅趕牛羊的古道。
02









炎炎夏日在香港遠足,絕對不算享受,可是此時的歐洲,卻正好是登山遠足的黃金季節,像讀者美年達今次的蘇格蘭高地遠足之旅,不但可舒展筋骨及盡覽當地最自然的湖光山色,更能認識到來自不同國家的行山朋友,體驗地道住宿美食及風土人情,的確叫人心動。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