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徹夜狂歡 波圖聖約翰節

6 月的葡萄牙,全國洋溢着玩樂氣氛,皆因 6 月是當地的節慶月,大城小鎮都舉辦各式各樣的節慶。數最大型的,除首都里斯本的聖安東尼節之外,還有北部大城市波圖(Porto)的聖約翰節 (Festa de São João do Porto)。

聖約翰是波圖市的守護聖人,聖約翰節在波圖已經有超過 600 年歷史,最初是為紀念洗者約翰而定的(天主教定 6 月 24 日為聖若翰洗者日),但慢慢變成了現今每年一度熱鬧狂歡的街頭派對。

聖約翰節以 23 日最為熱鬧,節目最豐富。一連串活動由當日下午展開,街道上不時有一隊隊穿着民族服裝的表演者,一邊奏樂唱歌一邊遊行。周圍可見小販在擺賣傳統羅勒盆栽、康乃馨和塑膠槌仔。塑膠槌仔是聖約翰節的重要標記,到晚上大約 7 時開始,街上男女老幼都會用塑膠槌仔敲打對方的頭!這個起源已經無從稽考,但可以肯定,如果你沒有膠槌在手,就只有任人敲打頭殼而全沒還擊之力!

杜羅河(Rio Douro)畔的 Ribeira 區,在波圖最富人氣,也早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區餐廳商店林立,河邊有不少船公司每日舉辦多個船河,接載乘客沿杜羅河觀賞兩岸明睸風光。在聖約翰節當天,這裏還有一個特別搭建的大舞台,晚上 10 時開始有不同表演嘉賓輪流載歌載舞。至凌晨 12 時,杜羅河上的煙花表演為整個聖約翰節的氣氛推上最高,河兩岸水洩不通,擠滿欣賞煙花的群眾。

市內大街小巷的餐廳酒館座無虛席,街上亦擠滿一條條排隊買炭燒沙甸魚、Sangria 凍飲、啤酒的長龍,聽歌跳舞吃喝玩樂直至清晨——整個波圖市變成一個不夜天。熱鬧過後,第二日下午 5 時舉行一年一度的 Rabelos 賽船也同樣精采,多條古典優雅的傳統平底木帆船(barcos rabelos)從杜羅河上游的 Cabedelo 賽至 Ribeira 的路易斯一世雙層鐵橋。這種木帆船昔日主要用來運送砵酒,但時移世易,現在已由其他更先進便捷的交通公具取代了。聖約翰節令波圖不同凡響,也令遊客樂而忘返!

reader
Anita Wong
location
Portugal
01
絕對值得花 10 歐元遊船河,細意欣賞杜羅河兩岸燦爛景色和多條橫跨杜羅河的宏偉大橋。
02









Editor's Comment

文字不算多,卻如聲畫俱在,帶大家投入波圖聖約翰節的熱鬧氣氛之中。讀者還體貼地提供了交通、當地品酒團貼士,好為明年作好準備!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