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非常西班牙 世遺回教宮殿

出發前,我以為西班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比堅尼」國家,猛烈陽光、天體海灘、水着美女……直至我來到南方安達魯西亞省最具回教風味的城市—格拉納達(Granada),這裏有世界文化遺產阿蘭布拉宮(Alhambra),多元的文化氣息融合在一起,叫這個西班牙城市很不西班牙。

格拉納達被內華達山脈包圍,充滿異國風味的山城感覺內歛含蓄,不禁懷疑自己是否身處想像中熱情奔放的國度。1984 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阿蘭布拉宮,有阿拉伯文中「紅堡」的意思,是由西班牙最後的回教王朝於 13 世紀興建,在市中心坐小巴上山前往約需 30 分鐘,一年四季吸引無數為其趨之若鶩的旅客到訪,我就是其一。為了保護建築,當局每天限制參觀人數及時間。因此,跟友人早於探訪阿蘭布拉宮前 2 個月,已提早在網上訂票,特別預約進入皇宮主殿 Nasrid Palace 參觀,預約後只需透過入口紀念品店旁的機器列印門票便可進場。若冒險即場購票,可能需要在烈日下,排上個多小時方可入場,有時甚至會空手而回。

宮內建築繁多,繞過入口的莊園,還來不及讚歎這座別苑的氣勢,那邊的庭院又呈現眼前,心思、意念慢慢被伊斯蘭式設計吸引,差點錯過參觀皇宮主殿的預約入場時間,抹一把汗!

主殿內幅員遼闊,主廳、寢室、書房、浴池相連,一間接一間,主殿外的亭台樓閣亦不容忽視,木頭、石灰,重複交織着阿拉伯花紋及文字,匠人的雕琢將皇宮每個角落變成巧奪天工的雕刻作品,將阿拉伯雕刻藝術和伊斯蘭建築智慧發揮到極致。當時身處皇宮內的我也變得十分詞窮,一開口只有「嘩!」、「噢!」、「呀!」,頓時很想將香港家中的天花雕刻,也加添一點阿蘭布拉風格!

有傳宮中的某一道牆上刻有一句:「生命中最殘酷的,莫過於身處格拉納達卻是盲人。」要見證其真確性,你得親自來瞧瞧這裏用相機也不能盡收的美。

reader
林詠詩
location
Spain
01
要深入其中,才能窺見令人歎為觀止的宮殿。
02









格拉納達的回教氣息令其成為西班牙境內著名的旅遊城市,要遊覽阿蘭布拉宮,並非隨便購票 walk-in 便行。讀者在此提供了 一 些貼士,由皇宮的英語發音(助你問路),到如何在網上預定門票、取票及入場,非常實用。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