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慢遊瑞典 郊區小鎮

你一定聽過諾貝爾(Alfred Nobel)的大名,當手握 Sony Ericsson 手機,身體靠着 IKEA 的沙發,瑞典,其實離我們很近。北歐各國中,很多人都只衝着挪威的峽灣風光或是芬蘭的塵世美,而瑞典一直都被人所忽略。如果你喜歡北歐的寧靜簡約,又想消費較經濟,那麼瑞典便是你當然之選。


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被瑞典小說家拉格洛夫(Selma Lagerloff)形容為「浮在水面上的城市」。雖然她沒有大山大水,但她位於梅拉倫湖(Lake Malaren)和沙爾特湖畔(Lake Saltsjon),故此斯德哥爾摩被譽為「北歐的威尼斯」,被公認為世界最美麗的首都之一。無數的島嶼、廣闊的綠地、古老的城區、縱橫的水道,加上漂亮的美女、英挺的帥哥,簡直就是令人血脈衝到最高點。

很多人認為瑞典除了首都斯德哥爾摩,便沒有其他地方可以玩,其實瑞典有着遺世獨立的純樸風光。今次我除了停留首都斯德哥爾摩五天,還有到瑞典中部一些鮮為香港人到達的好地方。

探文化遺產礦洞
其中如達拉納 (Dalarna) 湖區,有最典型的瑞典自然風光─蓊鬱的森林、清澈的湖水、高低起伏的丘陵、色彩艷麗的木屋等,各有可觀之處。屬世界文化遺產的法倫(Falun) 寇帕古魯瓦銅礦(Falu Gruva),在十七世紀時發現開採,銅礦量約佔世界總產量的 60%,是瑞典國王的搖錢樹,1992 年停止開採,但現在遊客仍然可以參加礦坑之旅,我認為也相當新奇刺激。銅礦區域包括了礦山周圍的 5 個地區,其特殊的紅木屋、溝渠與水壩,都與這座礦山息息相關。從法倫可搭乘地區巴士到摩拉(Mora)和 Rattvik,都是煙波浩瀚的詩安麗湖(Siljan)湖畔非常美麗浪漫的小鎮,可惜基於時間和經費,Rattvik 只能過門不入。而我在法倫的住宿處,是由舊監獄改建成為青年旅舍,如果想有另類的旅遊回憶,絕對值得一住。


今次旅程又有幸拜訪了瑞典著名畫家和室內設計師卡爾拉森(Carl Larsson)在桑德波恩村(Sundborn)的故居和真迹(但室內不准拍照),真是意外的收穫。

reader
Longbell
location
Konungariket Sverige
01
2 黃昏於法倫河畔漫步。
02









近年愈來愈多香港人到瑞典旅遊,大家的印象主要集中在首都斯德歌爾摩的家品及設計,對其他小鎮的認識較少,今次讀者 longbell 介紹的達拉納湖區,風景幽美之餘亦有文化遺產,若果想有個獨特的瑞典旅程,不妨參考。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