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中亞細亞秘境 格魯吉亞


假如你準備到土耳其旅行,不妨加插幾天行程順道一遊格魯吉亞(Georgia)格魯吉亞距伊斯坦堡約兩小時機程。庫拉河(Kura River)把首都第比里斯(Tbilisi)分為新、舊城區,單在舊城區已可玩上一整天,包括古堡(Narikala Fortress)、無數的古老東正教堂、回教清真寺、猶太教堂(Synagogue)和地下土耳其式硫磺浴場(Sulphur Bath)等。適逢周日,東正教堂內外都站滿了信徒(東正教是格魯吉亞的國教)。我們原想參與歷時兩個多小時的崇拜,但教堂內不設座椅,又不許拍照,結果我們站不到一小時就逃之夭夭了。難得清真寺及猶太教堂讓人免費參觀及拍照,後者極少對外人開放,只見猶太教堂內劃分男女區,男人專區在大堂正中,教堂內外皆見六角星形的猶太標誌,使人耳目一新。我們亦慕名一試硫磺浴場,消費不貴,公眾池每人約收 10 港元,私家池連私家浴室約收 50 至 100 港元(每房每小時),大家逗留了兩小時才願離開,難怪俄國詩人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說第比里斯的硫磺浴場是世上最好的,其實「第比里斯」就是解作 Hot Water 。

翌日早上,我們到新城區參觀曾囚禁史太林的麥迪基教堂(Metehi Church)、自由廣場(Freedom Square)、國會大樓及大會堂,還有藝術博物館(Art Museum of Georgia ),可惜在博物館內不許拍照。此外,我們乘搭地鐵時也有新感受,地鐵深入地底,而列車的窗子竟是打開的!下午,我們從第比里斯乘車向東走,半小時便到以釀製葡萄酒而著名的特拉維小鎮(Telavi)。鎮內仍保存中世紀波斯風格的巴頓尼聖斯基城堡(Batonistsikhe Castle)和敏娜詩美達修道院(Ninotsminda Monastery)。
reader
風車
location
Georgia
01

猶太教堂內大堂正中
的男人專區。

02









由前蘇聯分裂出來的一群獨聯體國家,對香港人來說都是非常神秘而又冷門的旅遊地點,鮮見旅遊介紹,今次看過讀者風車的遊記,不論閣下是否打算到格魯吉亞旅遊,都對這國家有進一步認識。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