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神秘山城古國 阿美尼亞

位於中亞的阿美尼亞(Armenia)是全世界第一個以基督教(東正教)為國教的國家,卻又曾加入蘇聯陣營成為共產國家,背景引人入勝。往阿美尼亞要乘俄羅斯航空經莫斯科轉機,所以在首都埃里凡(Yerevan)的機場辦好落地簽證時,已是清晨五時!從機場往市區短短 15 分鐘車程內,只見沿途大大小小的賭場閃霓虹燈,以為阿美尼亞已洗掉了蘇維埃氣味,但隨後幾天,在境內到處見到的仍是當代的蘇聯式建築物,才知要擺脫歷史陰影實在不易。

3 大文化遺產

阿美尼亞地勢高峻,有九成的土地在海拔 1,000 米以上,藏在深山中的城鎮更多不勝數。阿美尼亞擁有不少中世紀修道院及教堂,包括三大世界文化遺產—Etchmiatsin 大教堂、Geghard 洞穴修道院、 Haghpat 及 Sanahin 修道院。Etchmiatsin 大教堂始建於公元 4 世紀,被譽為阿美尼亞的梵蒂岡,教堂博物館中收藏的聖物,包括挪亞方舟遺下的木頭,可惜館內不許拍照;Geghard 洞穴修道院被高聳的群山環抱,洞穴多由原山雕鑿而成;至於 Haghpat 及 Sanahin 兩間修道院都是高加索地區的傳統建築,氣勢非凡,由皇后 Khosrovanush 贊助興建,並奉獻給她的兩個兒子。兩個王子手托教堂模型的肖像被刻在教堂的外牆上。

此外,尚有世界上最大古代手稿博物館 Matenadaran Centre;建於 1 世紀,由 24 根巨柱支撐的希臘式太陽神廟 Garni 神廟;位於海拔1,900 米的度假勝地塞凡湖(Lake Sevan)等,在市內多處還可見到相傳後人發現挪亞方舟的 Ararat 山脈。

地道乾果小吃

阿美尼亞人信奉東正教,教堂內常見披頭巾的女教徒燃點聖燭禱告。當地人民普遍生活艱苦,往往把彩帶縛在樹木上許願,形成一大奇觀。

阿美尼亞盛產葡萄、柑橘等水果,可買的手信除乾果、葡萄酒、水果酒外,還有傳統小吃 churchkhela ,是將用繩串起的合桃(或榛子)肉放進葡萄汁製成,外層像橡皮糖,不用冷藏也可保存一個月以上,每串售約 7.5 港元。

reader
Nobody
location
Armenia
01
世界文化遺產之二 :
Geghard 洞穴修道院。
02









香港人對土耳其的鄰居阿美尼亞,確實陌生,有關旅遊的介紹,更是少之又少,其實這神秘古國有大量世界文化遺產及古聖物,自然景觀又未受污染,景點亦未有人滿之患弊病,若你有心想找個較冷門的目的地去尋幽探秘,不妨考慮讀者 Nobody 的推介。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