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秩父鐵路春紀行

四月中,東京的櫻花期不是已過了嗎?往東京北部的埼玉縣吧!坐上復古的蒸汽火車,沿「秩父鐵路」展開一段集自然、知性和文化之東瀛旅程吧!

「秩父鐵路」屬私營鐵路,最特別是「SL Paleo 蒸汽火車」,每日一班來回熊谷至三峰口一段,全長 57km,車程 2.5 小時。火車在 8 個指定車站停靠時,都會稍作停留,讓乘客下車與古舊的蒸汽火車頭合照,也可以探頭入駕駛室,參觀車長加煤加水檢查機件的實。黑壓壓的火車頭已有 60 多年歷史,但金色的部件仍擦亮得生光。鐵路公司在三峰口(總站)更建有「車公園」,向遊客展示歷年各種車廂:載客廂、貨運車、運煤車及動力車等。

漫步芝櫻之丘

距三峰口 30 分鐘車程的御花,每年四月中至五月中在羊山公園內高低起伏的小山坡上,植滿了超過 35 萬株色彩斑爛的芝櫻。遊人大可在山坡間的低處漫步,被兩旁恣意綻放的芝櫻左右擁簇,也可跑上山坡高處,鳥瞰滿山瀰漫、無限延伸的粉色花氈。

芝櫻其實不是櫻花的品種,它屬於草本科植物,一莖分成多枝,覆蓋地面密集繁殖。花兒呈單瓣,色澤形態與櫻花相近,故得「櫻」名。而所謂「芝」,日文中乃指「蔓生的野草」,「芝櫻」之名,由此而來。

芝櫻的顏色有桃紅、粉紅、淡紫、雪白,園方花了不少心思,把不同顏色的芝櫻砌出變化多端的圖案,彷彿為翠綠的山坡披上一襲明媚動人的嫁衣。

花外設有傳小吃攤檔,而火車站旁還有仲見世商店街,除了售賣與芝櫻有關的紀念品和子甜品外,更有「季節限定」的「芝櫻拉麵」呢!

威風蒸汽火車

公園的重頭戲在每日下午一時三十分上演,由熊谷駛來的「SL  Paleo 蒸汽火車」,車頭需回頭折返,在遊客夾道的鎂光燈下,SL 蒸汽火車頭威風地駛入轉向車台,車長們熟練地把整個車頭連同路軌作 360 度的轉向,然後火車頭再徐徐地在人們的歡呼掌聲中駛向接駁車廂,準備接載下一班乘客返回熊谷。「SL 蒸汽列車」上有售賣車長汽笛、徽章、列車模型等紀念品,更為每位乘客送上可在秩父鐵路每一站蓋上印章的紀念車票, 讓乘客把 SL 蒸汽列車的回憶帶回家。

reader
Terence Kwok
location
Japan
01
羊山公園燦爛的芝櫻之丘。
02









香港人對前往日本賞櫻毫不陌生,但除了去各大城市的賞櫻名所一睹遊人與花爭艷外,還有啥新意呢?不妨參考今次讀者 Terence Kwok 的推介,去東京近郊的埼玉縣搭懷舊蒸汽火車,再去欣賞風格迴異的芝櫻花田,是很具特色日本春日行程。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