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印度 Pushkar 凡塵裏的蓮花

印度之旅從首都新德里開始,每天面對髒亂喧鬧,旅程精采但身心疲累;直至來到 Pushkar 聖湖,才能摒絕繁囂。沒有名山大川亦沒有泰姬陵般宏偉,但虔誠的市民和寧靜的湖,卻豐富了旅者的心靈。
 
由花創造之聖湖

Pushkar 位於印度北部的拉賈斯坦邦(Rajasthan),是印度其中一個最古老的小鎮。從遊客必到的粉紅之城 Jaipur 乘巴士南下,經過三小時車程,終於到達 Pushkar。與其他印度城市有別,Pushkar 的巴士站就在傳統市集中央,旁邊有羊有
牛,四面黃土,有如返回了上個世紀。轉乘幾分鐘三輪車,藍藍白白的房子開始展現眼前,在房子與房子之間,終於窺探到聖湖 Pushkar Lake 的蹤影,一片純淨。Pushkar 意為「由花創造」,傳說印度教的創造之神梵天,把蓮花花瓣飄落人間,成了現在的 Pushkar 湖。
 
赤腳感受土地

踏進 Pushkar,即能感受其濃厚的宗教氛圍,寺廟遍布整個小鎮。Pushkar 湖邊建着高低錯落的粉色房子,還有 52 個 Ghats(即湖邊階梯),供朝聖者在湖邊潔淨身心。當地人都以聖湖為生活重心,不論早上、中午或是黃昏,亦能看見他們在朝聖,有人把水點在頭上以祈福、有人沐浴以淨化心靈。那裏規定,要脫下鞋子才能走近湖邊,以示對聖湖的尊重。在大都會生活,

不會有赤着腳上街的機會。在 Pushkar,我脫下鞋子沿着階梯和寺廟、圍着湖邊走了一圈;用身體貼近大地,感覺是難以言喻的踏實。

入鄉隨俗作 Puja

作為「外人」,要接近湖邊還得過祭司那關。走近湖邊,祭司即會邀請你做稱為 "Puja" 的淨化儀式。他們把椰子和花瓣放在你手中,念念有詞,然後在你頭上灑聖水,並在額頭上點上紅點,最後替你戴祈福手繩。儀式完成後,祭司會說 "happy donation",遊客可以給他紀念品或少許金錢。沒作 Puja 的遊客或會被當地人趕離湖邊,Puja 就像護身符,作過 Puja 即可在聖湖暢通無阻。戴着手繩,我在湖邊漫步,還認識了不少當地人,跟他們說宗教談聖湖談生活,消磨數個下午。

黃昏時分,我走到車水馬龍的市集去,找一家寧靜的天台 Cafe,喝着 Masala Tea,眺望聖湖,一群婦人正趕着到湖邊作黃昏敬拜。我心想:Pushkar 真是凡塵裏的蓮花。

reader
Doris Ho
location
01

趕着去敬拜的婦人。

02









雖然印度並非最受香港人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但當地不論宗教、歷史、文化及民生百態,卻對來自大城市的旅人有視覺上及心靈上的衝擊,看過今次讀者 Doris Ho 介紹的 Pushkar ,雖然不是印度最熱門的旅遊城市,卻果真有份出塵的秀氣,令人耳目一新。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