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慢活寮國

寮國(老撾),一個淡然純樸的國度,安靜佇立東南亞內陸。跟同樣依存湄公河的泰國、越南及緬甸相比,影像矇矓的她差點被淹沒。雖然當地生活水平低,節奏卻是我們渴求的「慢活」,人們總掛親切的笑容。
11 月底跟好友遊當地 10 天,可是中文網頁少有資訊,旅途上只能依靠譽為黃色聖經的《 Lonely Planet》 導引方向。兩人懷興奮心情在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巧遇數十名僧侶在同一櫃靜候,這趟旅行確是與佛有緣。從泰國曼谷坐通宵火車往農開,清晨經友誼大橋陸路過關,經一番顛簸終抵首都永珍。

游走天堂與地獄

這果然是一個跟香港截然不同的國度:酒吧街的洋人高舉 Beerlao 碰杯享樂,閒適度假氣氛包圍着整個首都:當主觀地以為傳統景物會隨發展急速變樣,卻又意外地依然故我存在,例如數十座肅立興建的佛廟。永珍市中心外圍的佛像公園有座圓形尖塔,被稱為「天堂與地獄」建築,三層結構代表天堂、人間與地皮。潛藏地底的地獄界雕像造型駭人,加上寒氣及恐怖氣氛,讓人心驚!至於金光耀目及宏偉的塔巒,既是國徽標誌,更是歷代皇室及高僧擺放骨灰之地,據說塔內更存放佛陀釋迦牟尼的胸骨。凱旋門亦是著名地標,理所當然參照法國巴黎的凱旋門興建,並以寮國神話故事作內部雕飾的與別不同風格。

旅途尾段,慕名抵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 95 年確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龍坡邦,曾是瀾滄王國定都的盛地。下午乘小艇閒遊湄公河,波光粼粼,沿途找不到煩囂的水上市場,心靈恬靜的前往巴島溶洞群參觀四千座佛像。夕陽斜照登上普西山遠眺,廟宇以至一切景物盡入眼簾,令人感動。清晨睡眼惺忪出門,已見人們妥善準備糯米飯或糕點等供品,跪在大街上靜候彰顯誠心的時刻。僧侶披橙黃色僧袍,右手托,步伐一致的列隊到來,靜俏俏打開蓋赤足無聲走過,讓民眾遞上食物報善。不過,當僧侶在人群中發現茫然伶仃的幼童,他們反過來從中取出供品轉贈,盡顯佛家積德行善的精神。至於香通寺牆後那幅「生命之樹」的鑲嵌圖案,的確令人一見難忘。最驚喜是因緣際會到當地民居享用一頓難忘的晚膳,享受真正的寮國風情,當地人的熱情款待至今印象難忘!

reader
Lo Chung Mei
location
01
參照法國巴黎的凱旋門興建的當地著名地標凱旋門。
02









香港人愛到東南亞國家旅遊,可是卻忽略了寮國,此無他,無直航機又要辦簽證,而且也並非最大眾化的消費式食買玩活動,但當地的佛教氣氛濃厚,且無大城市的趕忙腳步,其實是另類洗滌身心體驗,看完讀者 Lo Chung Mei 的遊記,彷彿嗅到了當地慢活的氣味。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