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租車團蒙古國9天遊

我說我去蒙古國旅遊,朋友們都誤會我去了內蒙。其實,內蒙跟蒙古國雖然只是相隔了一個戈壁沙漠,但在內蒙跟蒙古國旅遊完全是兩碼子的事。蒙古國(獨立前被稱為外蒙)是個獨立的國家,蒙古國人普遍都不會說普通話或英語,商店及街道名字只有蒙語。雖然近年經濟增長快,但物價指數上升得更快(如:汽油、蔬果等),加上失業率高企,本地人的生活還是很窮困。

戈壁沙漠自然奇觀
蒙古國的汽油主要由俄羅斯進口,在蒙古國租車遊沙漠,汽油一點也不便宜,所以找伙伴一起租車、分擔油錢是最便宜的方法,今趟戈壁沙漠旅程的伙伴是三位西班牙人、一位巴西人、一位當地司機和一位翻譯兼導遊。我們從首都烏蘭巴托向南面出發,經過中戈壁省、南戈壁省,再從前杭愛省折返首都烏蘭巴托,歷時 9 天,總車程約 2,200 公里,每天坐車 6 小時以上。雖然車程長,但途中常常看到一大群野生的牛、羊、馬、駱駝睡午覺或奔跑,好像在看國家地理頻道一樣。

這 9 天的沙漠之旅,我們可欣賞到很多具特色的自然景觀及小鎮風情:查幹蘇布爾加及白塔山很久以前是一條河,雖然現在河水已經乾涸,但石頭的顏色很多樣化,而且泥土的質感也很特別,踏上去軟綿綿的。蒙古國冬天氣溫可低至零下 30 度,尤恩河谷冬天是結冰的,但即使在夏天,仍可看到一些大冰塊,而且野生哺乳動物很多;另一方面,在沙漠,竟然有一個可愛的小鎮阿爾拜赫雷,雖然鎮的建設無甚麼規劃,每間屋子的高矮顏色也不一樣,但配合起來卻出奇地合襯。

變幻莫測沙漠天氣
蒙古國日出日落都很美,像完全無被污染似的,但除了早晚溫差大之外,即使天氣多好,都會突然刮風。兩小時前我們因沙塵飛揚而取消騎駱駝到沙丘頂看日落,但兩小時後,卻可以在蒙古包外席地而坐。到戈壁沙漠又怎能不到沙丘呢?所以我們決定翌日早點起床騎駱駝去,目標當然是沙頂,一開始覺得蠻輕鬆,但我們愈向上走,沙就愈鬆,每行一步,則退半步,最後要手腳並用才能爬上去。洪果林沙漠區是蒙古最大的沙漠區,我想我們只是行了很小的部分而已。

地道蒙古生活
沙漠的自然景觀固然吸引,但 9 天的蒙古包生活也令人難忘,我們所住的不是 tourist camp,而是跟蒙古家庭一起住。沙漠的食物及水源非常有限,蔬菜種類只限馬鈴薯、紅蘿蔔及洋蔥,也很難買到水果;而洗手間也非常原始,他們會在地上挖一個較深的洞,三面稍為有點東西遮擋便成了,大部分洗手間都沒有門,當然也無自來水及浴室。所以我們上小鎮的公共浴室才能洗澡,對遊客來說可能是一項特別的體驗,但住在沙漠的家庭則需長途跋涉才能到鎮上洗澡及上學。

reader
Kin Yan
location
China
01
02









近年不少香港人都會同內蒙古自治區旅遊,但對於獨立的蒙古共和國,都仍然很陌生,透過今次讀者 Kin Yan 的介紹,原來兩地的景色及風土人情分別很大,喜歡到冷門地方旅遊的讀者,不妨參考再計畫行程。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