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歌德式小城德國 Lubeck

位於德國北部只有 214 平方千米面積(即大約五分之一個香港)、人口只有二十多萬的 Lubeck,可能並不太為香港人所熟悉,但別小看 Lubeck 這個小鎮,因為鎮內的紅磚哥德式建築,已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此外,它擁有德國第三大的教堂 Marienkirche,十五世紀興建的城門,以及出售杏仁膏(Marzipan)蛋糕著名的百年老店。

Lubeck 的哥德式城門 Holstentor Gate 由十五世紀開始興建,可惜到十六世紀完成時,其防衛措施已經落後,最終它沒有發揮到本身城門的功用,可說是沉睡的城門。

Holstentor Gate 雖然已經成為了地標,但最吸引遊人的,可以說是創於1806 年,以出售杏仁膏食品而馳名的老店 Cafe Niederegger,以其杏仁膏不含額外糖份為賣點(一般杏仁膏會加入糖,糖份愈少,杏仁膏便愈純,味道愈濃),咖啡店內有種英國歎 high tea 的感覺,最佳的下午茶推介當然是杏仁膏蛋糕及咖啡,軟綿綿的蛋糕內有粒粒杏仁碎,令人驚喜的是,蛋糕的甜度不像一般外國人的甜品般超甜,相反,它的甜度偏低,入口啖啖清香,特別適合不太嗜甜的朋友。

Lubeck 市內到處可見綠色尖頂教堂,其中 Marienkirche 便是德國第三大的教堂,如果你覺得位於倫敦特拉法加廣場、50 米高的 Nelson' s Column 已夠氣勢的話,那麼,將 Marienkirche 形容為宏偉也不過分,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洗禮的它,左右各有一條 125 米高的柱,柱頂收細至綠色尖頂,成了鎮內的另一地標。

Lubeck 在十三世紀時曾風光一時,當時它是德國的主要港口,是著名的 Hanseatic League 的成員之一,與挪威 Bergen 的貿易尤其頻繁。當時德國人做生意十分成功,在區內經濟和政治的影響力大,波及 Bergen,並在 Bergen 設立學徒制,不少十多歲的年青人從 Lubeck 被送到 Bergen,過極其刻苦的學徒生活。雖然 Lubeck 現時的經濟影響力已遠不及從前,要體會它的盛況,可能要等到十一月底聖誕市場開放;但要感受它的寧靜,欣賞它的哥德式建築,歎個特色杏仁膏蛋糕下午茶,則隨時前往都適合。

reader
鄧美萍
location
Germany
01
即使是醫院 (Heiliger-Geist Hospital),也富有紅磚哥德式建築味道。
02









踏入夏天又是歐遊最佳季節,但歐洲風景優美有特色的小城眾多,究竟去哪兒好?今次讀者鄧美萍介紹的 Lubeck,既有美味小吃,又有特色建築,而且帶點冷門,有意避開港人足的話,值得考慮列入行程。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