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巴基斯坦登山尋冰川

在一般人心目中,巴基斯坦給人的印象是個貧窮、落後、污穢、遙不可及的國家。意想不到的是,她擁有美麗而又吸引冒險者的另一面,就是深受登山者趨之若鶩的壯觀冰川和瑰麗山脈。

記得開始起行時,心總是擔心:這十二日的路途有多崎嶇呢?又可否克服呢?但每當想到壯觀的冰川、壯麗的喀拉崑崙山脈(Karakoram)和世界第二峰 K2 的宏偉,一切都是值得的。

事實上,要征服懸崖峭壁原來一點都不容易,不單只驚險,而且身體還十分疲累,那條水流湍急和約闊 15 米的河,嚮導與挑夫分別以自己身體固定繩的兩端,讓眾人依傍而過,河水湍急並高至大腿,用一步一驚心來形容真是最貼切不過了。

風蝕冰柱歎為觀止
經過四天行程走到 Liligo 營地,終於見到外形似天空之城的大教堂山 (Cathedral Tower),它是一座典型的喀拉崑崙山脈,山石嶙峋,配合宏偉的 Baltoro、Paiju 冰川,背靠 Paiju 山,互相襯托成一幅壯麗遼闊、如詩般的圖畫。而在我們腳下踏的碎石( 冰磧石 Moraine),就是一層層厚厚的冰塊。
沿冰川上走,一枝枝白色的冰柱豎立在冰面上,有些頂上還有大石塊呢,實在蔚為奇觀。此外,亦有些冰柱被風雕刻上美麗花紋,讓人一見傾心。

醉倒世界第二高峰
經過七天後,終於到達第一個目的地—Concordia,在 Concordia 可欣賞世界第二高峰  K2 (海拔 8,611 米) 的宏偉。翌日,走了 2 小時後,壯麗和宏偉的群山峻巒盡在眼前,K2 山峰亦展露她的美態;回望背後,遼闊的 Godwin-Austen 冰川從 K2 基地營伸延到 Concordia,再襯托碧藍的天空,360 度全景,此情此景美麗極了,簡直令人完全陶醉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中。
繼而來到 Broad Peak (海拔 8,047米)基地營,很多探險隊在這整理行裝,預備攀上世界第十二高峰 Broad Peak。

沿路不太容易走,基本上是沒有路的,只在大碎石上行走,雖然只是 20 多公里,但很費體力。中午終於到達我們旅程的終點,面前就是 K2 基地營,身處 K2 山峰的山腳,寒風凜凜,雪地遍野,寂靜一片;如果可以攀過 K2,就回到我們中國的新疆,多麼的有意思和親切呢!

reader
Tam C P
location
01
冰川之旅的起步點,預備出發。
02









在這十二天的冰川之旅,最難忘之處包括:
1. 連續乘坐 30 小時公共汽車和吉甫車,走過共 140 公里和徒步 90 小時。
2. 在營帳過了 12 個晚上、體驗了 12 日沒有沖涼和洗頭的滋味。
3. 經歷由 0 度至 40 度的溫差。
4. 遇上成千的蒼蠅群。
5. 在 5,135 米(約 17,000 尺)的高度環境和高山症的影響下,連續走了 12 小時。
6. 與導遊和 15 個挑夫,一行 18 人一同上路、在沒有冰箱的環境下亦可造出美味的喱來、沿途拖一頭山羊,預備來作晚餐。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