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走進聖經歷史土耳其以弗所古城

我一直也很嚮往遊土耳其,而在此次旅程中,遊了三個古城,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位於愛琴海岸有三千年歷史的以弗所(Efes)。以弗所古城是土耳其最有觀光價值的古城,也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也最大的希臘羅馬古。

以弗所古城是希臘古城遺址,位於士每拿市東南 40 公里處,大約在西元前 1,000 年由居住在安娜托利亞高原西端、愛琴海沿岸的愛奧尼亞人(Ionians)興建的。後來成為首都,開始了大規模的城市建設,廣泛採用柱式架構,配以大量雕塑和壁畫,愛奧尼亞式建築由此得名,並成為古希臘五種建築風格之一。 基督教聖經中,保羅曾兩次到以弗所佈道,其後寫下《以弗所書》,約翰與聖母瑪利亞更曾在此傳教及定居。

羅馬帝國也曾統治這當時大盛的商港大城,更古老的傳說,是月神兼狩獵女神 Artemis 誕生於此。以弗所人西元前 6 世紀便為女神建了座神殿,曾被選為古文明七大奇景,但 3 世紀被入侵的哥德人(Goths)燒毀,現在遺址只剩荒草和一根石柱。

羅馬時代大浴場
由南端進入,先到達建於公元前 2 年的豪華羅馬「瓦流士浴場」,接到達以弗所的市中心「國營亞哥拉市場」,建於西元一世紀後葉由國家管理,集宣佈法令、集會等重要活動及儀式的中心地點,中央曾有一座祭祀奧古斯都皇帝的神殿,西北邊的則是民用買賣之地。
接到達建於公元 2 世紀的小型音樂廳,特別之處是當時上方曾有屋頂,當時政府也會在此舉行會議。離開後,沿愛奧尼亞式建築的“市政大道”來到了象徵以弗所不滅的「聖火台」普里塔內翁,以弗所城的象徵女神維斯塔(女灶神)所守護的聖火,經歷數世紀日夜不滅。守護聖火的高官稱為普坦,都是由名門貴族擔任,但隨以弗所城的沒落,聖火最終也沒人再點亮了。

二萬五千人大劇院
市政大道的盡頭是個廣場,放置許多雕刻,當中有紀念被 Pontus 王國屠殺羅馬人的紀念碑「梅米爾斯紀念碑」(西元前 1 世紀),另看到兩條飛蛇交纏於杖上的醫學的標誌(沿用至今呢! ),應是醫院所在地。再經過了「杜密遜神殿」、貯水槽「波里奧之泉」及勝利女神 Nike 後,走進「健康大道」,盡頭就是以弗所古城的象徵,也是其最美麗的建築物「塞爾瑟斯圖書館」(Library of Celsus),她位於克特街(Curetes st.)與萬寶街(Marble st.)交匯處,為紀念以弗所的總督 Celsus Polemaenus(AD2 世紀)而建,故又稱 Library of Celsus,原為四層建築,相當雄偉,當時藏書超過一萬冊,足以與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媲美。而大門前矗立四尊分別象徵知識、哲理、智慧、高潔的雕像。相傳這圖書館內有秘道連接對面的青樓之地,我的團友紛紛拿來說笑。
再往前走,到達古城另一名地標「大劇院」,建於西元前三世紀,可容納 25,000 人,是希臘羅馬時代規模最大的劇院,直至現在這「大劇院」還會舉辦許多表演,連 Elton John 也曾於此開過演唱
會呢!最後一站是「港口大道」,也是遊客區盡頭了。

reader
Lancaster Lore
location
Turkey
01
位於瓦流士浴場前的石柱遺。
02









1. 每年九至十二月、四至六月天氣最佳,七至八月太熱,一至三月寒冷非常。
2. 夏、秋天郵輪港口庫沙達瑟( Kusadasi)有不少的士載遊客往以弗所,但收費頗貴,接送 4 人索價 100 歐元(約 1,060 港元);但其實離碼頭 15 分鐘步程處,便有小巴往以弗所,車費每人才 2 歐元(約 21 港元),但小巴落客處離以弗所古城入口處甚遠,可轉乘的士或馬車前往。
參考網址:
www.turkeytoursonline.com/information/efes-info.php
住宿: www.agoda.com.hk/europe/turkey/cesme.html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