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激玩神山攀崖棧道

提起馬來西亞沙巴(Sabah),大家會想到陽光海灘,今次我們一行十一人來到沙巴,目的卻是為了登上神山(Mt. Kinabalu)。神山本名「京那峇魯山」,高 4,095.2 米,是東南亞第一高峰。

我們來到沙巴的首府哥打京那峇魯(Kota Kinabalu,簡稱 KK),從 KK 租車上山,車程約 3 小時,來到神山國家公園,在 headquarter 辦理登山手續後,帶住 packed lunch 就跟隨當地的登山領隊上山(必須出示登山當日的住宿證明才可登山)。

登山徑全程約 8.5 公里,第一日先走 6 公里,需時 4-6小時,因人而異。每 0.5 公里就有一個路標,每 1 公里就有涼亭供大家休息,涼亭附近有不少松鼠,遊人都因為牠們而忘記之前上山的疲累,和松鼠一起分享午餐。首 3 公里是熱帶雨林區,雖然路初段有很多大石級,但沿途可欣賞各種熱帶植物,完成這路段,爬升至二千多米高,樹木開始減少,突然很大霧,後來發現不是霧,是我們正在穿過雲層!去到 4 公里處已經能欣賞到壯麗的雲海。

Laban Rata 宿一宵
山上住宿主要由 Sutera Sanctuary Lodges (網址:
www.suterasanctuarylodges.com)管理,要預早 3 個月訂房,其中以 Laban Rata 設備最完善,有暖氣,如果有參加 Via Ferrata, 建議住 Pendant Hut,比 Laban Rata 更新更好, 雖然沒有暖氣,但是每位客人都已帶備睡袋,所以晚上仍不覺冷。

Laban Rata 就位於約 6 公里處, 約海拔 3,000 米高的位置,到達後第一時間 check in,然後沖涼,因為山上熱水供應緊張,太晚上山可能水不夠熱!食過晚餐就應爭取時間休息,一般晚上 7-8 時所有人都睡了,因為凌晨 2 時就要準備食早餐,然後攻頂睇日出。

我們由 Laban Rata 摸黑出發,拉繩索,走在 3,000 米高的花岡岩上,好似在月球表面行走,走了約 2 小時路程,上到 summit check point 有職員為大家登記,證明你上到山頂,當你落山時就有靚靚登山證書一張。證書其實還是次要,上到山頂的景色真的很美,之前的辛苦都是絕對值得的。

全球最高攀崖棧道
前年十二月,在神山近 3,800 米的山崖上,新開了一項刺激活動叫 Via Ferrata(意大利文),玩者毋須攀石經驗,只要扣穩安全帶,無論是10 歲還是 70 歲,都可在激斜的神山崖壁上橫行,所以可稱為攀崖棧道。而神山的 Via Ferrata,更是現存最高的一條攀崖棧道路,比歐洲的還要高。雖說參加者毋須攀石經驗,但玩前一天,還得接受一小時的預習,大家在練習用的小坡上,學習運用安全扣,以及熟習跟隊友串連一起行走,是很難忘的體驗。

reader
kandia
location
01
山上下午5時的溫度,只得10.3度。
02









登山 tips
1. 登山時為 10 月中,當日 Laban Rata下午的溫度約攝氏 10 度,山頂有時只有 0 度。
2. 山上的石頭被風化變得很鋒利,攻頂記得帶手套。
3. 我在出發前一星期已開始每天服用紅景天,而結果在途中並無任何不適(高山反應)。
4. 遊人別要破壞神山的生態環境,而上山供人休息的涼亭都有提醒登山者把垃圾帶走的語句。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