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廣西梯田健行助學遊

去廣西,即時想起遊桂林、陽朔,其實往北再走兩個多小時還有龍脊風景區,看梯田最佳。作定點旅遊的好處是可深入了解當地情況,無論風土人情、抑或生活概況,比起匆匆忙忙走馬看花,旅程更有意思。

來到風景區山腳,導遊說要自己揹行李走 45 分鐘到山上酒店,望山頂的酒店,所有團友登時面容扭曲幸好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商機,下車已有一群「村嬸」嚷要幫忙,廿蚊人民幣代揹四、五十磅行李,這些錢真省不了。村嬸在揹上行李不消兩分鐘,腳程之快已消失在視範圍內!這種服務態度及賺錢技能非常值得敬佩!

翻山越嶺探小學
翌日在酒店出發健行,走了一小時,過了最後的遊客拍照補給站後,開始走進了當地少數民族—瑤族的地頭。原定走兩小時的山路,慢慢已分開幾截,龍頭導遊已看不見,幸好每過一段路就有人肉告示牌—瑤族村嬸出現,今次不再是為遊客揹行李或兜售紀念品,「你們去哪?」,勉強聽到她問甚麼,「去中六 (小學) !」我又用蹩腳的國語回答她,「啊,不遠,我帶你去!」,如此,她們就是每日穿涼鞋用快速的步伐穿梭在這崎嶇的山路,但膊上還托她說有四十斤的巨木行走。心想,我穿的爬山鞋似乎是多餘的!

最終走了三個多小時才到達學校,她們說的「不遠」,應該是根據她們的時間觀念,不是我們。看木建的破舊校舍,沒穿鞋的小學生「我們來晚了!」借用了溫總的開場白,但沒有學生懂幽默回應「北京明白!」,相信是我的普通話太不靈光吧。

開場白過後,開始派送已準備好的物資,給小朋友的書包有文具、風褸及玩具等,派送給學校的還有體育用品、圖書及一些教材。只作小小鼓勵,但轉眼間孩子們已穿上風褸,拿吹氣球玩,比拿 PSP 玩的小孩來得更有童真!

充電有很多方法,數天廣西旅程:集觀光、運動及體驗生活於一身,其實之前已花了近半年作準備,完全是朋友間自發性策劃,緊密卻很充實。

reader
小 Mike
location
China
01

校舍以木搭建,屋頂經常漏水,冬天也捱不過冰雹,所以每年也要修葺。

02









01.  五天行程中探訪了三所小學,費用約千多元人民幣,但要視乎人數及地點。
02.  透過國內中旅社安排,行程極具彈性,可要求地點、日數、要求探訪的學校條件等。可先聯絡學校查詢需要的物資。
03.  機票及全程餐飲不包括在團費內,但可要求機票打更多折扣,這些行程更容易品嘗到地道便宜美食。
04.  中旅社昆明分社電話:(86) 87 -3514875,廣西中青旅社電話:(86) 773 5808690。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