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越南北部 美景民風全體驗

我們一行四人十月初到越北旅行,出發前預先在網上找來一間當地旅行社 Footprint Vietnam Travel 代為安排行程,由河內乘車出發往西北面的山區遊覽。山區的居民主要是少數民族,各有不同的傳統服飾,民風和風景都十分引人入勝。地道市場有牲口買賣,很多豬仔給籠牢牢夾販賣,另有賣地道美食如黃色蠶繭內蠶蟲,大黃蜂的巢甚至是整盤的拿出來賣,每個六角形的巢室內都有一條極肥大的白色幼蟲在蠕動。

Sapa 迷人稻田
經過三日車程,終於抵達山區市鎮 Sapa,這是往返附近行山的落腳點,因此外國遊人也較多。我們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內,每人帶了自己一日需要的物品,便行山路去當日過夜的目的地 Ta Phin Village。除了導遊外,旅行社還安排了廚師隨行,負責在民宿煮飯給我們吃。雖然全日下雨,幸好雨勢不算太大,山路也很平坦。沿途風景很美,一片片形狀彎曲金黃色的稻田布滿山邊,有些已收割了,構成層次豐富的景象。
經過一段泥濘滿布的小路,終於抵達民宿,沒有窗戶的木屋內簡單間了給旅客住的睡房、客廳、廚房和後院,設備簡陋但尚算乾淨的廁所。睡房的床都有蚊帳,被舖床褥竟然十分乾淨,原來導遊說經營這些民宿的屋主都是經過旅行社訓練的,會教她們如何添置及清洗睡床用品。不過其他就接近 local民居水平,因此我們會看見滿屋都是大袋大袋的家禽牲畜糧食,沒自來水洗手,以及木樑上更掛一幅一幅的蜘蛛網。對!原來蜘蛛網真的可以結成像一塊布那樣子的!
鄉間的豐富盛宴
晚餐十分豐富,廚師用柴火煮了兩小時:香茅炒豬肉,紅椒洋蔥豬肉,炸春卷,炒椰菜,苦瓜炒蛋,蕃茄煮豆腐,紅蘿蔔炒牛肉,全都很美味。民宿還遇到一個由丹麥來的女孩,自已一個人旅行,請了一個私人導遊,晚飯後大家圍爐火傾談,交流旅遊體驗。
晚上睡不好,因為半夜太多噪音 — 屋頂的老鼠整晚走來走去,差不多睡時竟然傳來雞啼 (才四點半!),而且叫聲由遠至近,每隻雞都像有自己獨立的生理時鐘。吃過早餐後,我們由另外一條路乘車離開村落回到 Sapa,下午再參觀另一個村落,晚上乘車去 30 公里外的老街 (Lao Cai) 市搭通宵火車返河內。

reader
Eileen
location
01
稻田構成美麗的圖案。
02









以前香港人只覺越南落後和窮,近幾年才開放胸襟去接受當地的旅遊資源,比較受落的是繁華的胡志明市,其實越南北部還保留了未經污染的民族風情和自然美景,像今次讀者 Eileen 介紹的 Sapa 及下龍灣,便令人耳目一新。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