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暢遊啤酒小鎮 皮爾森

提到捷克,很多人都會想起浪漫的布拉格以及味道濃郁的捷克料理,其中啤酒更是重要的一環。要真正深入了解捷克啤酒的歷史及其釀造過程,就一定要親身到啤酒廠一趟。今次為大家介紹的,就是這捷克著名啤酒品牌 Pilsner Urquell 的釀造地—皮爾森(Pilsen)。

登上捷克第一高塔

皮爾森是捷克西波希米亞(West Bohemia)的首府,數百年前已是波希米亞地區工業重鎮。這寧靜的小城面積不大,從皮爾森中央火車站步行至市中心或市內大部分旅遊景點,都是最多 10 分鐘,如徒步走到市中心的共和廣場,就可見到一座歷史悠久的建築—聖巴特羅米天主堂。

跟歐洲很多教堂一樣,這所天主堂幾百年來多次被戰火摧毀又重建。整座教堂最值得去的是那高 103 公尺的鐘塔,這是捷克第一高塔。登上塔頂是一項挑戰,木製階梯搭建在狹窄的鐘塔內,環境幽暗,其中有一段更幾乎伸手不見五指。但登上塔頂後,豁然開朗,全城景觀一覽無遺。

參觀啤酒廠

從舊城區步行約 10 分鐘,就可以到達捷克第一啤酒品牌—Pilsener Urquell 的啤酒廠。啤酒廠設有導賞團,雖然費用比一般博物館的收費貴,但絕對物有所值。導賞員除了會帶遊客到啤酒廠內不同的生產單位,例如包裝工場、釀造廠等,還很用心介紹整個生產的流程和啤酒廠的歷史。

行程的最後一站是古時儲存啤酒的大型地窖,雖然離地面不是很深,但愈走愈入時,便愈覺得冰冷。地窖內沒有任何空調,也沒有像二百年前般在不同地點放滿冰,但已冷得連導賞員都要穿起外套!(其實室外氣溫超過攝氏廿五度的!)這導賞團最物有所值的地方,就是可以在這地窖品嘗最新鮮釀好,還未消毒、過濾的啤酒。這時的啤酒麥味濃郁,還隱約感受到啤酒花的香味與微苦,味道令人畢生難忘。

於啤酒廠餐廳用膳

啤酒廠在舊城區直營幾間餐廳,除了供應自家釀造的新鮮啤酒之外,其佐酒小吃與捷克餐也做得頗有心。走進其中一間,點了烤鱒魚與匈牙利牛肉湯(beef goulash)。鱒魚沒有怎樣醃過,只是乾烤,肉質新鮮無比;而牛肉湯也有水準。捷克人很喜歡用芝士佐酒,我們也隨便點了一個。軟芝士切成兩半,中間夾着少許辣椒,在表面灑上炒洋葱絲和橄欖油,與黑啤完全是絕配。

reader
David Chan
location
Czech
01
這包裝工場每天處理上萬個罐及玻璃瓶
02
















Editor's Comment

喜歡飲啤酒的朋友,不一定要參加啤酒節才可以飲得盡情,好像讀者咁深入探訪啤酒廠,認識啤酒製作過程,品嘗未經過濾處理原汁原味的啤酒,可能更能體會箇中滋味。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