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格魯吉亞 2012

受到貴刊早前一篇「神秘面具背後的高加索」啟發,於 8 月份以自助遊方式到訪格魯吉亞 (Georgia)──一個於 1991年前仍屬於前蘇聯統治的國家。 當筆者從 Tbilisi International Airport 乘坐 37 號公共巴士(車費:0.5 GEL)到達市中心 Tavisuplebis Moedani 時,第一個感覺就是到處都是施工中的地盤。經過多天的遊覽及從格魯吉亞的市民口中得知,市內有很多建設及工程,當中不乏外表美輪美奐的酒店及樓房,可想而之,城市正在發展中,數年後,首都 Tbilisi 將會是另一番光景。

不過,對我而言,格魯吉亞的吸引之處,並非將來的「新」建築,而是城市內的「舊」面貌。Tbilisi 舊城內的樓房,滿布蒼涼的露台,迂迴的小道,亦有不少古代建築如 Sioni Cathedral、Anchskhati Basilica、Metekhi Church、Tsminda Sameba Cathedral……,舊建築多由石材或磚建成,處處流露出金黃色的懷舊氣氛,加上有格魯吉亞的高山作背景,令城內的景致顯得格外古樸自然。

曾於舊城內的 Skadaveli Guesthouse 逗留數天,期間被這 1860s 的舊建築物深深吸引,踏入那度擬似倒塌的大門, 踏上那殘破的旋轉樓梯,逗留在那木製而充滿質感的露台,眺望園內居民的生活起居,再加上Guesthouse 主人悉心安排的住宿設施,令人有一種意想不到的 Mix & Match。

Tbilisi 的另一吸引之處:她是通往格魯吉亞各城市的踏腳石。多天遊走於 Domestic Marshrutky Station (公共小巴站)Didub,前往山區小鎮 Kazbegi、史太林出生地 Gori、山洞城市 Uplistsikhe、陽光與海灘度假聖地 Batumi 及充滿歷史遺迹及宗教氣氛的舊城 Mtskheta,每一處都有一種寧靜和諧的氣氛。而最令人難忘的是沿途壯麗遼闊的景致,時而高山流水,時而田園小屋,加上久違了的藍天白雲,令我感受到格魯吉亞充滿大自然的一面……亦希望這美好天然的一面,不會隨着城市的發展而受到破壞。

reader
Ruth
location
Georgia
01
02









Editor's Comment

在讀者的筆下,格魯吉亞神秘又充滿純樸自然的色彩,雖然仍在發展中,但其舊城的面貌及大自然風光,相信更能吸引遊人探訪。希望如讀者所願,城市急速的建設,不要破壞她獨有的美。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