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突尼西亞 令人感動的笑容

突尼西亞最吸引你的,可能是在浩瀚的撒哈拉沙漠中騎駱駝、坐四驅車遊沙漠綠洲,又或是到充滿希臘特色的 Sidi Bou Said,在白屋藍窗下感受地中海的陽光海灘。但在於我,11 天的旅程令我感受最深的,並不是那商業化的旅遊景點,而是當地人的純真和友善。

經常看到電視中的非洲小孩都是很窮困,身體又不好,但在今次旅程,我們穿過了大街小巷,觀察到他們的另一面。就如同行的爸爸所形容,那裏像七八十年代的中國,無論走到哪裏,不管你是甚麼國籍,當地人也會跟你打招呼。他們之中,有些小孩對我投以好奇的目光;有些爭着用國語跟我說:「你好!」;有些小孩十分害羞,但又渴望與我們談話的表情,至今仍在我腦海揮之不去。

反觀香港這個商業化的城市,家長都害怕小孩被拐去,教導他們不要跟陌生人說話,可悲嗎?實情是不少人的心都被商業化的城市污染了,家長有這種擔憂絕對是可以理解的。但在突尼西亞,大家的心也很純真、很潔淨;走過民居那條路,無論是小朋友或大人,都投來友善的目光。想起初到突尼斯(Tunis)那天,的士停在一間餐廳門口,在店外喝茶的居民都很好奇地看着我,大概是因為他們很少看見中國人吧。於是我做主動,向他們揮手打招呼,他們竟然同時全部向我微笑揮手!換作是其他地方,他們一定把我當作傻瓜。那一刻的我感動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如此微妙,讓我發現,原來笑容就是人類最美的共同語言!爸爸說,十多年前他到一些較靜的城市如溫哥華,感受也是這樣高興的,走到哪就打招呼到哪,但十多年後他重訪舊地,街上是一間又一間的商店,大家也是以錢為中心,也因為治安的惡化而變得有戒心,絕少會點頭或有眼神接觸。所以,可能我十多年後回到同一條街道,人心也會變,只有商人的叫賣聲……唉,真希望城市發展能和人淳樸的心並存!下一次,在香港遇到外國遊客,我也要主動和他們說聲 hello,好讓他們除了看到香港美麗獨有的風景,也能讓他們記起香港的笑容。

reader
張加怡
location
Tunisia
01
這對姐弟害羞地跟隨我們一會,才敢和我們搭訕。
02









Editor's Comment

去旅遊除了觀光看風景,看「人」(民生面貌),沒錯都是個好節目。突尼西亞人的笑容就令讀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並以大篇幅分享當地人的友善和淳樸。如果每個人旅遊時都記着「笑容是人類最美的共同語言」,那旅程一定如讀者一樣,愉快得多、得着更多!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