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3 日 2 夜 神山登高觀日出

東南亞最高的山峰神山(Mt. Kinabalu),本名京那塔魯山,位於馬來西亞的沙巴市郊。它之所以被稱為神山,全因當地人認為它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高山,每年來自世界各地慕名攀登此峰的登山者絡繹不絕。第一天傍晚,我們從沙巴機場乘出租車前往神山,經過兩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神山郊野管理處,住宿一晚,翌日清晨,我們到了管理處辦理登山手續,剛好遇上兩名外國登山者,於是決定僱用同一名登山導遊,一同登山去。

我們跳上登山者專用旅遊車,不消十分鐘,旅遊車便把我們由海拔約 1,300 米的管理處送到海拔約 1,800 米的神山保護區入口(Timpohon Gate),自此,我們就得徒步走上 4,095 米的 Low 's Peak 了。沿路都是熱帶森林的景色,高聳入雲的大樹擋去大部分陽光,而且斷斷續續地下毛毛細雨,令空氣異常潮濕,故此山路亦非常濕滑,幸好,路並不難走,只是上坡之後仍是上坡,每上升數百米,路旁便設有涼亭供遊人休息,亭內更清楚地列明所在的高度、位置及往下一站所需時間。路旁的植物亦會告訴你,溫度及濕度正隨高度及地勢而不斷變化。

跟日出時間競賽

當我們爬到 3,000 米時,突然大霧起來,後來回頭一看,才發現那是雲啊我花了五小時,好不容易才到達海拔 3,200 米的旅館,可以透過餐廳的落地大玻璃窗欣賞千變萬化的日落。晚餐後,登山者都紛紛返房休息,因為大家必須於零晨三時前出發,才能趕及在山之巔看日出。零晨一時多,登山者再次喧鬧起來,大家都整裝待發。

最初,我們跟其他登山者一同爬石級和木梯,漸漸我們被西方登山者拋離了,我獨自一人沿山上那條負責指路的白粗麻繩,時而攀石頭摸黑前進,時而拉白粗麻繩以「飛虎隊」的姿態在大約四十度的斜坡上向上爬。不知不覺間,兩小時過去了,我終於來到了比較平整的斜坡,抬頭一看,除了滿天繁星和那些剎那間劃破長空的流星外,就是與繁星同等高度的「頭燈」。

這時,我已經到了約 3,800 米的高度,隨空氣稀薄及體力消耗,步伐亦隨之而變得緩慢,幸好,我在日出前一刻趕到了 Low's Peak,看到那嬌豔的紅火球從山的另一邊爬上來,雖然沒有想像中般壯麗,卻是美得令人暈眩,令人神往。可惜,不一會下起雨來,這時,登山者都開始下山了,下山時,天氣變幻不定,但我亦因而能夠欣賞到雲海和彩虹。在陽光的照耀下,陡峭的石坡及奇特的山勢形成了非常有趣的圖畫,這確是一次畢生難忘的經驗!
reader
蛇明
location
01

在餐廳中一邊享用晚膳,
一邊看千變萬化的景色,
一時雲海,一時日落,簡
直是人生一大樂事。

02









夏日避暑,通常只會想到去南半球或者跳入海,其實高山上一樣是涼快之地,既然香港近日酷熱天氣警告高懸,登山發燒友不妨轉移陣地,參考讀者蛇明的行程,轉攻沙巴神山。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