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菲律賓 Philippines 敦索爾追鯨鯊

農曆新年期間與幾位朋友到菲律賓避年,因為菲律賓的敦索爾(Donsol)是亞洲區出名的觀鯨鯊的熱點,每年十二月至翌年六月均是觀鯨鯊季節,很多西方人也慕名而至。觀光式的旅遊去多了,生態旅遊反成我們熱衷的目標。

鯨鯊是溫馴動物,只吃海中微生物,最長可以有 20 米,是目前所知體積最大的魚類,敦索爾乃鯨鯊保育區,每天只容許最多 30 艘船同時出海,每船最多只可載 6 人。出海觀鯨鯊很講求耐性,雖說是鯨鯊出沒季節,但在茫茫大海找鯨鯊,也要講點彩數。每船都有 5 位船員在船上不斷觀看鯨鯊出沒的位置,他們的眼力真是相當了得!鯨鯊的背鰭有時會露出水面,容易被察覺,但很多時也是在水下約一米深度游過,船員只靠水面的陰影判斷鯨鯊位置,當船面向陽光時,要察覺鯨鯊位置是一點也不容易的。

與水中巨無霸相遇

要見到鯨鯊除了點運氣外,更重要是徒手潛水的能力,想拍得一張美麗鯨鯊照,閉氣下潛的功夫更是不可少。導遊發現鯨鯊後會把船駛至鯨鯊游行路的前方,一眾觀鯨鯊者會下水等待鯨鯊游至,或游向鯨鯊方向與之在海中相遇。當鯨鯊遇見人,通常會受驚緩緩下潛,如果人數眾多,鯨鯊下潛的速度就更快,因此,每發現一條鯨鯊,最多觀賞的時間可能也只有一分鐘左右。有時會遇上正覓食的鯨鯊,會多留點時間在淺水區域,甚至有可能與泳者玩耍。

海面情況是另外一個影響閣下能否跟鯨鯊拍張靚相的因素,有時水流急,要追上鯨鯊是一點也不容易,水面能見度絕對是能否拍出好照片的因素。所以天時、地利及個人能力,決定了能否與鯨鯊盡慶暢泳 。

今次我所遇到的鯨鯊,最長的一條就有10米,在海中能遇上如此龐然巨物,場面實在震撼,好像在水底見到巴士經過一樣,能與之暢泳,更是賞心悅目的事情!通常出海觀鯨鯊,一天 3 小時是不足夠的,加長時間,除了增加發現鯨鯊的機會外,也可使自己多熟悉找鯨鯊的方式及與鯨鯊暢泳的方法,令自己更能在過程中享受。

到敦索爾除了觀鯨鯊外,也可到較遠的海域潛水及享受陽光海灘,晚間觀螢火蟲和造訪 Mayon 火山,在市內沒有太多遊覽的地方,二小時內就可走完,吃的選擇亦不多,其中以 Giddy’s Place 的餐廳最好。如果要住近一點海邊,市中心西北方向的海灘是唯一選擇,雖然這個海灘不太適宜游泳,但所有水上活動也要由這海灘出發。在海灘沿岸有幾間 Resort 供選擇,其中以 Elysia Beach Resort 最新,是去年 12 月才開幕,它的餐廳食品質素非常高,附近其餘的 Resort 就比較舊,但價錢較平。因敦索爾區內住宿不多,在旺季必須及早預定。

reader
茶師
location
Philippines
01

導遊細心觀察,尋找鯨鯊
出沒位置。

02









愈來愈多人以生態旅遊作外遊主題,除了登山遠足睇動物外,其實下海潛泳探索海洋世界,一樣有大量捧場者,鯨鯊是有名的水中巨無霸,能親眼一見確是不少人一生的夢想,今次讀者茶師介紹的菲律賓敦索爾是全球最有名的觀鯨鯊勝地之一,且現在正值最佳季節,不妨立刻計劃這熱辣辣的生態旅程。
03